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片信息

强作风 提效能 树形象 技改创新推动砂石路面养护再上新台阶

阿盟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吉兰太工区现管养的S227线银根至北银根段公路修建于90年代,路网调整前为边防公路X937,路线全长93.6公里。自建成以来,该段公路一直为四级砂石路面,虽然是砂石路面,但该公路是吉兰太、银根地区通往北境国道331和边防八连的重要通道,同时也是沿线牧民唯一的进出路,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因此,公路路况的好与差直接关系到交通出行、乡村振兴和地方经济发展等各个方面。由于该公路技术等级低,排水、防护等公路基础设施薄弱,且近年来交通量逐年增大,路面波浪、坑槽、水毁等病灾害频繁发生,公路养护任务日益加重。

自全盟“强作风提效能树形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吉兰太工区干部职工以为群众办实事和打造“民生出口路”为目标导向,精准发力、重实干、求实效,敢于破除传统砂石路面的养护方式和理念,通过自主创新发明“拖平器”和旧刮路设备技术改造升级的双重举措,破立并举,有效解决了银北线刮路效率低、效果差、能耗大、工作强度大等多重历史问题,为当地牧民刮出了一条畅通、平坦的幸福路,受到了社会公众的一致好评。

时间倒回至2022年8月初的一个午后,工区主要负责人和一线职工在银根养护站院内的榆树下一边乘凉一边正在为一个难题展开激烈的讨论:如何改进和提升银北线路面养护效率,如何有效解决砂石路、波浪病害,如何改变驾驶环境冬冷夏热,人人不愿操作刮路车的被动局面。通过大家的集思广益,不断探讨,自主创新发明工作正式进入了实施阶段。

工区从养护生产实际出发,以如何快速有效完成砂石路面养护为问题导向,整合技术力量,成立了以马万勇、孙斌牵头的专项创新工作组,通过收购耐磨性较好的矿山旧轮胎,利用已淘汰的刮板,按照预期设想,通过近两个月的不断改进,变废为宝,成功创新并制造出了新一套砂石路面养护设备——拖平器。

这套造价仅4000元的设备——“拖平器”前端为刮板,主要起破除坚硬波浪隆起部位的作用;上部为钢架,主要起重力下压作用;下端为四条废旧矿山轮胎,通过钢丝绳连接成整体平铺在地面,主要起抹平地面作用。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发明创造,在拖拉机或自卸车的牵引下,以每小时20-30公里的速度,有效解决砂石路面频繁出现的波浪路面病害。以前刮一次路来回需要2-3天,现在则可实现当天收工。同时,自卸车代替拖拉机牵引,驾驶人员的工作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百公里油耗也较之前降低了20%,且作业后的路面平整度较好。一个小小的创新举措,四个难题得以解决。

在技改能手王银德的带领和相关人员的配合下,耗时一个月,这台新式刮路设备于2022年10月份成功“亮相”。这台新式刮路设备较旧设备整体性更好、下压力更强、可单面升降刮板、可调刮板与路面的角度,能够灵活完成路边砂石料的回收和有效破除砂石路面的主要病害——波浪(搓板),进一步延长了砂石路面的正常运营周期。

今后,吉兰太工区干部职工将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干事创业的优良传统,在加强银北线日常养护的基础上,采用“拖平器”与新式刮路设备联合作业的方式,高效、优质的完成砂石路面养护任务,不断优化和提升银北线公路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                    



(文/图 石峰勇)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交通运输局